【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⑭】访痘姆古陶 感乡村振兴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24-03-05

(学生通讯员:周佳/摄影:桂典 周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传承中华民族基因,痘姆古陶实践小队于2024127日至29日前往安庆潜山痘姆乡开展“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要求路径”项目调研,并对痘姆古陶传习基地手艺人、痘姆乡政府人员以及痘姆乡部分居民进行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体验式感受非遗文化对当地乡村振兴的丰富影响。

1痘姆乡

2痘姆古陶传习基地

        127日,实践小队来到痘姆古陶传习基地进行参观体验,并且与当地手艺人涂师傅进行深入访谈。访谈过程中,涂师傅向实践队成员详细介绍了痘姆古陶从泥土的处理到最后烧制成型的制作过程,并详细阐述了痘姆古陶对于痘姆乡乡村振兴五大方面的深远影响,并期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能继续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3 对古陶手艺人涂胜友大师进行访谈

4痘姆古陶制作体验馆

128日,实践小队来到痘姆乡政府,与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了关于非遗文化如何促进乡村振兴问题的访谈,取得了潜山县痘姆乡近年发展资料,并在当地学校进行了志愿宣讲活动。访谈中,被访工作人员表示痘姆古陶是中华文化非遗文化的瑰宝,日后也会加大对古陶文化的宣传力度,增大对传统手艺人工作的支持程度,让亚星娱乐(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人认识痘姆古陶,走近古陶文化。另外,宣讲会的开展也让亚星娱乐(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青少年了解非遗文化,立志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做出一份贡献。

5对政府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6开展宣讲活动

129日,实践小队在痘姆乡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收集当地居民对于痘姆古陶与乡村振兴结合程度的看法与建议,以及痘姆古陶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的问题与发展中的优点,为日后古陶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发展建议。

7当地居民进行问卷填写

8当地居民进行问卷填写

最后,实践小队成员在痘姆古陶传习基地作品展厅进行志愿活动,协助开展陶艺作品的售卖活动,介绍特色作品的烧制过程以及特点展示,让参观者更加了解陶艺制作过程。同时,实践小队还对展示的作品做清洁工作,减少售卖者日常繁琐的工作,履行志愿者义务。

9进行志愿活动

10进行志愿活动

此次实践小队队长桂典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我们与当地居民进行积极交流,向传统手艺人和相关政府官员进行访谈,并真正地参与到当地的志愿活动中,在切身地经历中,了解痘姆当地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在实践过程中,当地居民的热情友好,并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向我们提供的帮助,也令我们深受感动,并向其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图11合照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